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

第25期-封面人物『吳寶春的麵包人生』

從屏東農村少年到「世界第一麥方」
吳寶春用人生證明
只要努力,小人物也能成就不平凡之事
就像媽媽說過的那句話
「一條路直直走,傻傻地走,走久就通了!」


吳寶春從電影話人生:相信自己,莫忘初心

「人生過程就像烹調。烹調之後還要保留原味非常難。我的人生還可以改變,但我不希望改變我的初衷。」-吳寶春

    今年暑假熱門電影「世界第一麥方」,以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為藍本,講述一位農村青年隻身前往都市奮鬥,在國際上一戰成名的勵志故事。
    看著飾演男主角的李國毅拿著獎盃仰望天空,對母親說「我做到了」,真實人生中的吳寶春也悄悄對自己說,「媽媽,我沒有辜負妳對我的期望。我做到了。」

向台灣母親致敬


從大螢幕上回顧人生,吳寶春心裡滿是感動。「以前人家講,我們沒有辦法選擇出生的地方,但可以選擇我們的未來。」
    改變未來的機會,並非憑空而來。當年默默無名的吳寶春刻苦學習,終於等來扭轉人生的契機。但就像麵包需要時間發酵,機會的來臨也需耐心等候。
    「等待過程很徬徨、很無助。甚至懷疑,到底我這麼做是對的嗎?」然而每逢受挫或自我質疑時,吳寶春只要想起母親,就有堅持的動力。
    電影裡的母親形象,不但是支撐吳寶春走過艱困歲月的媽媽,也是台灣母親的共同寫照。就算日子過得再苦,母親仍為家庭無悔奉獻一生。在外闖蕩遍體麟傷的遊子只要回到家,母親總能神奇地療癒他疲憊的身心,讓他重拾勇氣繼續前行。「媽媽的辛苦是幾十年,跟她比起來,我很渺小!」吳寶春感慨地說道。「未來還有很多挑戰和挫折。但只要想到對媽媽的承諾,就能為我帶來鼓勵。」

世界第一美味-回歸初心的原味

為了尋找做麵包的靈感,吳寶春嘗遍世界美食,或從其他專業領域的工作者身上,探索他們獨特的創作思維。包括這次和導演林正盛的合作,也讓他窺見電影世界的堂奧。
    談起高雄美食,他更是如數家珍。「我們高雄有很多好吃的。比如說我們中午去吃的川味牛肉麵,還有美濃粄條、滷豬腳、薑絲炒大腸。文化中心路邊阿婆賣的石頭餅也非常好吃!」如同麵包最美味的發酵溫度是27°C,他也試圖從這些美食的口感搭配上,找出切中味蕾的關鍵點。
    但被問及他心中第一名的美味為何時,他沉吟半晌,緩緩答道,「是媽媽親手烹煮的麻油雞。」
    一路走來,他發現,真正的美味還是食材原初的味道,也是原鄉令人懷念的土味。「但真正的原味是很難呈現的。」由於烹調後的食物容易失去原味,如同人歷經過現實社會的洗禮,難以保持原初的赤子之心,所以彌足珍貴。
    「就像早期比賽回來,大量媒體報導,我也會擔心自己忘了初衷,忘了原來的我。」吳寶春若有所思地說。「我的人生還可以改變,但我不希望改變我的初衷。」而這部戲說吳寶春奮鬥歷程的電影,不只激勵許多觀眾的心,也提醒了他自己,不論走多遠,都不要忘了謙遜學習的本心。
    現在已不乏讚譽的吳寶春,前進的腳步仍不會停歇。未來他盼能以更宏觀的思維,繼續培養年輕一代的人才,讓國際看到台灣烘焙業的成長和進步。

鮮週報一歲了!


吳寶春曾說,每當研發出一款麵包,等待麵包出爐、送到消費者手中的過程,就如同父母看著孩子長大,期許他們有個美好的未來。而對鮮週報同仁來說,這份深度報導吃喝玩樂的在地主流媒體,也是用心呵護的孩子。
    在今年八月,鮮週報滿一歲了。我們感謝讀者一年來的支持和肯定。在未來的旅程中,鮮週報將持續用心記錄高屏地區美好的人事物,和讀者共享感動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