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8日 星期四

在生命轉彎處看到希望 高雄打狗餅舖



現在黃姿學的打狗餅是高雄的特產
設計及包裝都非常獨具巧思
打狗餅舖是為了紀念兒子而存在的
文字|Cooper 攝影|蔡汶錡


1993(民國82)11月,當時念國中的兒子與十位同學一起去旗津海邊玩水,此行卻成了他的最後一站。 兩位同學不幸遭浪捲走,另外五位同學手拉手試圖救人,但人力難勝大自然,黃姿學還是喪失了他這個唯一的寶貝兒子。 從離婚後一直和兒子相依為命的他,又必須承受這喪子之痛,悲傷他的她渾噩度日、跌跌撞撞的過日子,四處求神問卦,甚至還一度試圖輕生。

那段時間黃姿學渾渾噩噩的度日子,連房租也忘了收,直到有一天房客繳交房租時,順便聊天解悶,房客說[你兒子也託夢給我哩,還要我好好安慰一下媽媽],因為這一句話讓黃姿學在喪子之後有了一絲笑容。





民國82年旗津海域溺水事件紀念碑


 一語驚醒夢中人,開創了事業路
由於太過於思念兒子,常常在夢裡尋找孩子,終於有一次夢見自己和孩子在壽山上相見,高興的帶著孩子在壽山玩,但兒子一直沒有說話,於是問他是不是不高興和媽媽來壽山玩,結果兒子卻說[媽媽,這裡不是壽山,是打狗山。你不要再想念我了,你把想我的心用來照顧單親家庭的小孩,你做打狗餅給他們吃!] 兒子很嚴肅地說著,當我正想著我並不會做餅時便驚醒了,這個夢真實的不像個夢,後來在歷史博物館內發現壽山還真的是打狗山,其實當時我正在從事一些研發的工作,收入都還不錯,但為了紀念兒子,完成兒子的希望,還是把工作停下來來做打狗餅,成立餅舖。


危機成為轉機

當時歷經了人生最深之痛,失婚及喪子之痛,也因為覺得是受了兒子的委託而開始了這長達十幾年的創業路(我認為兒子要我做餅給單親家庭的小孩吃,是只要給他們一個工作的機會),所以只要是在學學生來餅舖應徵工作,我就照單全收,結果造成人力過剩,加上處於創業初期所有產品才剛上市,原本還抱持著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心態,最後才發現事實並非所想像中的單純。因此在對行銷一竅不通的情況下,繳了不少學費。
這些學費讓我學了經營的三個大決策[廣告、廣告、廣告],因為沒有廣告又是食品,在食用時效的限制下,原本散布在各通路的產品都被退回,頓時損失慘重,決定讓自己暫時休息。

休息充電再度出發

        休息過後,決定到日本重新學習新的食品製作手藝,回到台灣後以小博大,從我自己的專長先出發,以轉售自己的發明專利作為出發點。這個暫時休息的決定讓我賣掉了房子,化整為零,一切重新開始,不要有捨不得,我認為這就是智慧。




新聞畫面

[人生對我來說是一種磨難,要在逆境中重生,在生命的轉彎處看到希望,就需要勇敢面對。]

黃姿學立志要讓與她有同樣遭遇的單親家庭得到關懷與援助,[我的執著來自於對兒子小峰的思念,以及身為母親要實踐對兒子遺愛的承諾。]

目前,打狗餅舖在高雄市有5個販售據點,黃姿學堅持用手工製作烘培,才能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單親家庭。

痛徹心扉的人生經歷,讓她比一般人更珍惜生命,對人生也有更深層的領悟。她走進校園分享生活創意及創業經驗,並成立[亞太創新跨業交流協會],擔任協會理事長,並把事業成果分享給大家,散播她對小峰的愛。

人的一生中充滿許多苦難,或許每件事情都不盡理想,但這些都是上天給我們種種考驗,只要我們能夠心存正念堅持下去,我們就能再次看見希望。
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