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港都生活事



蝴蝶破蛹

邱淑容用超馬精神突圍逆境

文字攝影/林何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鮮TV影音連結

    身材嬌小的邱淑容從三十多歲開始跑超級馬拉松,曾多次刷新紀錄,被譽為全亞洲最會跑步的女性。但超馬不僅為她帶來榮耀,也帶來磨難。秉持一貫的超馬精神,邱淑容終能度過低谷,看見更美的人生風景。

 

人生最重的一跤

    2008830日,全長1150公里的「穿越法國」超級馬拉松劃上句點。邱淑容在參賽第一天就發現腳底長了水泡。但她忍痛跑完全程,獲得女子組亞軍殊榮。隔日,她因細菌感染陷入昏迷。

    十二天後,她悠悠轉醒。不知過了多久,她無意間把手伸向棉被下,摸到腿的那一刻,因打了嗎啡而昏眩的腦袋瞬間驚醒。那時她才知道,自己已被截肢。

    「有人想說,妳當時是不是跟電視演的一樣呼天搶地?真的沒有。」在比賽倒數第二天,她的丈夫曾勸她放棄,但她拒絕了。「我太逞強。自己做錯事,連哭都不敢,縮在床上動也不敢動。只有偷偷掉眼淚。」

    遭遇截肢前,邱淑容的人生一帆風順。老天卻讓她在此時重重跌了一跤。對未來的迷茫,以及無法再跑步的遺憾,不斷縈繞在她的心頭,似乎要將她吞沒。

等待破蛹的蝴蝶

    邱淑容在法國休養一個月,而後回到高雄,等待三個月後裝上義肢。這段時間,幾乎事事由家人代勞,日日飽受煎熬。

    「有一次在陽台上,我望著藍天,才知道什麼叫做無言問蒼天。」一隻小鳥停在她眼前啾啾鳴叫,彷彿對她示威:「妳看看,跑了這麼久,現在被困在輪椅上。我很小,卻能自由地飛。」心有不甘的邱淑容突然有股衝動,想要化為蝴蝶,和這隻小鳥比比誰飛得更遠。

    當這個念頭閃過腦際,她想起蝴蝶破蛹,也需歷經磨難。「蝴蝶越用力破蛹,翅膀會更茁壯,將來就會飛得越高。我想,我真像是一隻等待破蛹的蝴蝶。現在受的苦,就是為了等待穿上義肢的時候。我一定可以更健壯。」

    等來義肢的那天,邱淑容的心情既期待又忐忑。看著義肢公司人員把義肢放在她面前說道,「來,這個就是妳的腳。」一陣心酸湧上她的心頭。她看著這兩隻「腳」,真切認知到,往後日子她都必須與它們共度。她告訴自己,「我之前受的苦,在這一刻全部歸零了。」

    她迫不及待穿上義肢,深吸口氣,靠著義肢和上肢的力量,握住平衡桿用力撐起身體,一心一意要站起來。「站起來那一刻,我為自己感到驕傲。新的人生就從此刻開始。」

永不放棄的超馬精神

    雖然超馬曾為邱淑容帶來磨難,但她心存感激。「作為超馬選手,遇到什麼事都會用超馬精神面對就是堅忍、堅強,堅信,永不放棄。」

    「我們跑馬拉松碰到撞牆期,就會對自己說,再忍一下,終點一定有很多人幫我們鼓掌加油。每當這樣想,就會沖淡想放棄的感覺。截肢則是我人生的撞牆期。我的目標是站起來。我努力去復健,朝著這個目標前進。」

  這次歷練也讓她看見平凡中的幸福。「早上可以騎腳踏車,也可以去上班。以前在床上連翻身都不行,現在可以在床上滾來滾去。」她露出滿足的笑靨。「曾經失去的,現在能夠擁有,已經太幸福了。」

 

 
 
 
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