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重生之旅 - 髓喜女孩用笑容迎接世界


  戴著黑框眼鏡的短髮女孩周欣誼,臉蛋上經常掛著大大的笑靨,彷彿有一種名為樂觀的能量,從她瘦削的身體裡源源不絕地泉湧出來。正是這樣具有情緒感染力的特質,使她成為髓喜手工蛋捲的行銷專員。


   


  普魯斯特在《追憶似水年華》說到,「真正的發現之旅並不在於尋找新景色,而是有新眼界。」 周欣誼從網路上找到的這句格言,便把它牢牢記在腦海裡。
    那年她即將從五專畢業之際,一場車禍造成她頸椎粉碎性骨折和肢體癱瘓。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洗臉、穿衣等動作,突然成了無比艱鉅的任務。但她沒有讓自己耽溺在自憐之中。「讓我改變觀念的是,有一次我跟我媽抱著一直哭,然後覺得說,我的家人沒有放棄我,我怎麼可以放棄我自己?」一次轉念,讓周欣誼就此展開重生之旅。
    歷經四年復健,周欣誼回到學校完成學業。畢業後她來到岡山髓喜家園,用一年多的時間,從頭學習生活自理所需的各種技能。例如一個擠牙膏的動作,她必須同時使用手腕和牙齒的力量,把牙膏放到嘴邊,咬開瓶蓋,再把牙膏擠出來。「以前沒受傷時,還沒發現嘴巴這麼好用!」周欣誼俏皮地說道。
    但學成回家後,周欣誼的母親仍不放心讓女兒出外工作,加上她的家鄉地處偏遠,就業機會不多,使她倍感挫折。
    她在髓喜家園訓練時,認識了高雄市脊髓損傷者重建協會總幹事楊德明。一次聊天時,她向楊德明提到自身處境,忍不住落淚。楊德明點醒了她,「妳自己要行動!不行動父母親更不放心!」周欣誼聞言豁然開朗,接受楊德明的邀請,來到鳳山的髓喜共生家庭接受職業訓練,成為髓喜烘培坊的行銷專員。在這裡她沒有家人陪伴,一切只能靠自己。最初的不便,使她快速學會獨立生活。現在母親已經放心讓她在外闖蕩,反倒不希望她回家裡蹲了。
    髓喜烘培坊的前身為「諺的手工蛋捲」。創業者林志諺為了提供脊髓損傷者就業機會,選擇較容易入門的蛋捲來研發。林志諺過世後,由重建協會接手,目前已經開發出原味、芝麻、抹茶、海苔、咖啡和巧克力等六種口味,品質頗受消費者認可。
  周欣誼表示,「我們的蛋捲沒有加防腐劑和硬化劑,也沒有用人工香料。」雖然用料成本高,但對高品質的追求,正是髓喜烘培坊自成立以來堅定不移的目標。
   
「捲捲是希望 關懷貧困兒」髓喜蛋捲認購計畫
活動辦法:消費者可以認購髓喜手工蛋捲一盒(內含五包蛋捲)以上,
由髓喜以贈與者名義,將蛋捲送給育幼院、弱勢家庭、環境困難之孩童。
活動日期:無限期
聯絡電話:07-7191039
販售地址:微風市集鳳山婦幼館前廣場(每週六上午8:00~12:00

沒有留言: